克里希那穆提教育论坛's Archiver

Sue 发表于 2009-12-13 17:46

更准确地表达“观察者即被观察者”——转帖

[color=#000000]Sue: [/color]“观察者即被观察者”更确切的意思是,观察者就是观察到的。分析者就是被分析的,思想者就是思想。都指心理层面。

落空:“观察者即被观察者”是没有办法被准确表达的,你这是简单的解释;P

[color=#000000]Sue: [/color]观察者就是一连串的记忆。这是事实。令人颤栗的事实。

阿三:哈哈哈哈,精神分裂。你管他是个啥.就是个肉坨坨。
呵呵,人太需要关怀了,东打西杀的,什么都要搞死。

落空:从未见过的小罗卜头突然出现在眼前,此刻记忆在哪里呢;P

[color=#000000]Sue: [/color]没有

擅自翻译一下阿三的话,
分裂的或者处于分别中的人,是一具行尸走肉。分裂所以内在空洞不充实不圆满,需要很多关怀来填补,因为没有全然的安全被恐惧攫住才要东打西杀用侵略性去填满,却都是徒劳,换来互相毁灭。

落空:呵呵,似乎有言不由衷的味道哦;P

[color=#000000]Sue: [/color]你观察到的,是你这个观察者本身。
的感受,判断,结论。

落空:还没成佛涅盘,说这些话倒不如念一遍“阿弥陀佛”四字有用:)

[color=#000000]Sue: [/color]呵呵,事实是,什么也不用念,只要看到事实就够了。真的看到。

落空:你盯住屏幕时,此刻屏幕是你吗;P

[color=#000000]Sue: [/color]所以需要更准确的表达:观察者就是观察到的。在有观与所观二分的状态下,你看到的屏幕,并不是屏幕本身,是你对它在脑中形成的诸多意象、知识、概念,并不是那东西本身。看的那一瞬间,就被过去所局限了。而不自知。

落空:你说的“事实”指什么?

[color=#000000]Sue: [/color]观即所观,思想者即思想。是一。

落空:我看见Sue的文字,这文字也不真实吗:)
你表达的意思不真实吗:sleepy:

[color=#000000]Sue: [/color]不是被看的那个东西不真实,是看的那个人基于过去对它产生的认识阻碍了对它真实的看。不带着知识地去看。就像克说,你可不可以不带着树这个概念去观察一棵树?
语言文字是工具,但是并非事实本身,“观即所观,思想者即思想。”是对事实的表述,只是一句话而已,除非你真的看到了这个事实。

落空:“观即所观”这句不同意
“思想者即思想”这句“思想者”含义大于“思想”:)

[color=#000000]Sue: [/color]再重复一下,观即所观,思想者即思想,说的是心理上。

事实的存在,不依赖于任何判断或者认可。它只是事实而已,不管你看不看得到,认不认同。看到事实,真正地清楚地看到,就免除了冲突和分裂。

落空:“你现在能盯住屏幕只看到文字而头脑不运作吗
思想也是真实的,否则就没法交流了
我19楼说的(“观即所观”这句不同意。“思想者即思想”这句“思想者”含义大于“思想”:))不对吗?

[color=#000000]Sue:[/color]看到事实的头脑的运作,是全然不同的。没有看到的,依然困惑。

思想确是一种存在,只是困惑的思想在交流或关系中的作用,就像一面映满了意象、形象的镜子,阻碍了真实关系或者交流的发生。

19楼是你的观点,呵呵,对不对,何不先问问自己。

落空:现在的你还有冲突和分裂吗?

nickfor711:您这个问题,大概是论坛前几名的吧!ㄏㄏ...

或者是说,是甚么样的的根源问了这个问题?
观与被观分离的事实吗?从这认定的事实出发.哪里没有矛盾与冲突呢?

[color=#000000]Sue:[/color]我,或者别的人,是怎样的,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看自己。

笑笑:sue的第一楼表述得很好,只是第四楼仿佛又回去了。

[color=#000000]Sue:[/color]如果你真的看到那个事实,会明白的

笑笑: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们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所分析到的,都是整体的一部分,虽然有局限,但是都只是一种自然的存在;可以不以一棵树的眼光来看待树,但是树作为一个存在我们只能说它是一棵树,除此之外我们如果再用其他的名称来表述它可能会制造更多的困惑?

Sue: 不是“再用其他的名称来表述它”,而是不带任何概念和过去的陈迹去看,totally without any concepts/names, without the burden of the whole past.

Sue 发表于 2009-12-14 12:52

续:

水木清华:什么“事实”的存在。
这个事实是不是观察者或所观?

观察者依“所观”而成立吗?

Sue: “观者即所观”的事实,不是观者或者所观。就像克说觉察,没有觉察者和被觉察的东西,只有觉察。也不是谁的觉察,只是觉察。

观与所观,互依而存。在对事实了然之时,二者消亡。

落空:“不带着树这个概念去观察一棵树”是怎么样的?或者不带某样东西的概念看着它是种怎么样的感觉呢?可否举例说明呀:D

Sue: 没有办法举例。只是头脑的全然安静。

落空:头脑的全然安静是什么感觉呢?有什么特别吗?

Sue: 对于状态的描述,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看到事实,不再被分别的幻象迷惑。看到了,该发生的会发生。看不到,所有描述,只是徒增困扰。

nickfor711: 第二十一节(面对危机中的世界)

    我可以看着一棵树,而没有任何关于树的知识吗?我可以听着河水流淌的声音,而没有意识到,没有认出、说出这是河水流淌的声音吗?你可以这样做吗?你可以静听河水流淌,你可以静静看着一座高山,不带任何算计、谋划的念头,你可以这样看着你自己吗?凝聚全部的意识和潜意识,看着你自己,用完全没有被过去沾染的眼睛看着你自己吗?你试过这样看吗?对不起,我不应该说“试过”,不是试着看。你完成过这样的看吗?看着你的妻子、女朋友、男朋友,无论什么人,丝毫没有过去岁月的记忆?你会发现,思想是循环往复机械性的老一套,而人际关系不是。你会发现,爱不是思想的产物,没有世俗的爱和神圣的爱,只有爱。你跟上我了吗?

落空:既然是交流,说说又何妨,我是觉得有意义才问呢:)

Sue: nick的引用很好,你可以参考。

Sue 发表于 2009-12-14 14:08

Sue: 或者说,观与所观的合一或者头脑的安静,是无法描述的。
重要的,不是去问合一或者寂静的状态是怎样的,而是去看清自己分别和冲突的现实。

落空:这么说你是能描述只是描述不好罢了,是这样子吗?小说电影不就是这么回事吗,有必要这么神秘吗:sleepy:

Sue: 不是。是无法描述。

落空:既然能作判断“不是”,怎能说不能描述呢,你这是不诚实的态度哦:lol

Sue: “这么说你是能描述只是描述不好罢了,是这样子吗?”
“不是”是回答这句的。
不是描述不好,是无法描述。
任何描述都不是它本身,都会变成已知,不必再掉入这个窠臼了。

落空:哎呀,我是依着你问“不带某样东西的概念看着它是种怎么样的”,怎么就变成这样子的问题了呢:dizzy:

Sue: 换一种说法吧,这种“看”是你所不知的,别人关于它的描述或者解释,会变成一种概念,给你一种方向,而这些都恰好阻碍了你真实地去看。其作用,就像那个树的概念一样,反而阻碍了你对树的观察。整个已知的作用都是如此。不如就是不知道,我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这时我的心才是一颗没有负担的心,才可以真正地开始去探索。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