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有与无-浅谈全然否定

本帖最后由 nickfor711 于 2011-6-22 09:05 编辑

某位朋友将这句话"全然否定是肯定的精髓"写在签名处,这句话的原文是"Total negation is the essence of the positive. When there is negation of all those things that thought has brought about psychologically, only then is there love, which is compassion and intelligence.".中文的翻译相较于英文所传达的涵义来的简略,我想以"有与无"为题,来谈谈对于这句中文翻译的理解.

"全然的否定是肯定的精髓",这句话似乎告诉了我们十分重要的讯息,或者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假如这个方法与讯息是确实存在的,是以什么为根基的呢?我认为全然的否定是指"无",就是明白指出内心没有可以依赖的事实,所有存在脑海中的事物并非是恒久不变的外在事物.换言之,我们认为存在记忆中不会改变的事物,并不存在实际的生活之中.所以,我们必须了解内在"空无一物"的事实,而这个了解可以称为全然否定.如此,相对于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各种事物,一切的变化无常便可称之为"有".生活中一切的无常,展现出生命之中的恒常变化,如生老病死,如日夜交替,如春夏秋冬等等.换言之,当我们放下内心的一切观念,才有可能了解恒常的变化并非是固定的思考模式与观念.放下对于思考的依赖,真正的了解才会开始.

至此,以上所说明的观念与思考的了解便可以称之为"有",当我们依赖这句话"全然的否定是肯定的精髓"来了解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发生了什么样的事实呢?生活中的一切变化与存在都成了"无".我们开始利用观念来解释一切变化,使用思考来分辨好坏与善恶.换言之,有了"我"的存在,天下之大将无我容身之处.实际生活成为我内心矛盾与冲突的根源,一切存在于内心的观念与观察到的对象不符合的矛盾,所有正确的想法导致了生活中不断出现错误的冲突.

面对这句话"全然的否定是肯定的精髓",我们可以从内心产生的变化去了解.我们是否从肯定生活中的一切真实感受转变为否定一切的虚幻呢?我们是否开始追求不变的真相而忽略了生活中的所有细微变化呢?那么!我们内心所有的变化,便"有"了一个重要的依据,而这个依赖的现状完完全全不是"全然否定".

当我们想要掌握某个确实存在的真理,这说明了目前依赖思考的判断与选择来解决心理产生的各种问题.于是乎!追寻真理的思考游戏是一种选择与判断,是根基于无法面对目前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所产生的解决方案.这里就"有"一种存在脑中的生活方式,让思考开始使用时间的魔法,去实现一个目前不存在实际生活中的极乐世界.所以,"全然否定"不是一种态度,不是一种选择后的生活方式,不是一个可以由思考出发的正确方向.当思考中保持"有"的观念,"无"便不会存在.

人有喜怒哀乐,有生老病死,有无明烦恼,有菩提喜乐.我们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有"呢?这就必须从"选择"开始了解.生活中的一切是可以选择的吗?生命是无常的,是不可选择的事实.这个答案只会带领我们生活在"什么都不是"的实际生活之中,而感受到更多的无奈与漫长的等待而已.任何依赖思考中的实有,必然导致脱离实际生活的体会而陷入空虚与无奈的生活之中.那么!选择的本质是什么呢?是比较吧!当我们面对个别的死亡,有我的死亡与你的死亡的分别,才会产生对于活著的方式的选择,才会有"比较好的生存方式"存在.然而,这种不存在目前实际生活中的生存方式,便是导致生命在矛盾与冲突之中不断感受到痛苦的虚无.所以,了解目前选择的真相,才能够真正的产生毫无选择的"选择"-真正的自由.

TOP

本帖最后由 nickfor711 于 2011-6-24 13:24 编辑

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到"有"与"无"两者的划分,并非是全然否定的结果,并非是两者对立的壁垒分明.我们无法从"有"导引出"无"的相对存在,无法从肯定生活中的实际感受归纳出空无的真谛.因为全然否定不是偏执于一方的正确与否,或者追求某种可能存在的高尚生活方式,而是对于目前的任何偏执,义无反顾的进行质疑,从开始便放弃任何立场上的利益,完全摒除对于结果的依赖,警觉于思考所产生的实际体验.

头脑透过观察周遭的事物,并建立一个由讯息构成的意象.在没有接受到新的讯息之前,这个意象是不会自主的消失.所以,我们的头脑随时都保持著许多相对的意象.请注意!意象必然是由许多相对的讯息所组合而成的"实有",却不是被观察的人事物本体.意象的描诉与本体越接近,便越接近真相,但是永远不是真相.换言之,存在我们周围的所有真实人事物,都只是头脑中所观察到的近似意象,受限于观察者本身的知見与观察的角度.如此,这个意象必然只是"鬼魂"而已.然而,思考试图透过改变事物的本体来符合意象,试图让这个"鬼魂"复活.至此,我们可以了解到"有"与"无"的关系了.

TOP

回复 3# nickfor711
即使我们了解了思考"空无一物"的事实,明白了被观察者不过是观察者本身对于真相的诠释.这些仍然是思考而已,依旧局限在头脑的已知之中,无法真正地看见真相是什么!换言之,"有与无"的立论只是一种说法而已,真正能深入真相的方法并不存在,试图透过语言文字传达真相的事实也不存在.彼此个别的了解无法形成真相的全貌,分别中的了解仅仅是已知的局限而已.

如此!教育的功能并非传达了真相的全貌,而是明白地表示,直至目前为止能够被语言文字传达的事实是接近真相的过程而不是终点.相对于目前能够了解的一切事实,永远都存在头脑无法明白的真相,而这两者的存在正是我们能够交流的基础.所以,头脑中对于了解真相的"实有",事实上什么都不"是".而真相无法被头脑掌握的本质,正是让头脑能够不断进化的根源.我们的存在自始未曾离开真相!

TOP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