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静谧之心》在印度讲谈之“如果刻意冥想,进入的就不是冥想”

六  
     如果刻意冥想,进入的就不是冥想。如果刻意行善,美德之花将永远不会盛开。如果刻意培养谦逊,则毫无谦逊可言。冥想就像微风,当窗户敞开时,它会自然吹入;但是如果你故意打开窗户,刻意邀它进来,它将永不会现身。
    冥想不是思想的方式。思想充满诡诈,往往自欺欺人,所以注定与冥想的方式失之交臂。如同爱,冥想是无可追寻的。

    清晨的河水笼罩在一片宁静之中,朵朵白云、新栽的冬小麦和不远处的小树林都倒映在水面上,渔船划过,这片宁静好像丝毫未受惊扰。清晨的路面寂静无声,太阳刚刚爬上树梢,飘渺的叫嚷声从远处传来,梵文的诵经声在附近响起。
    鹦鹉和八哥们还没有开始觅食;身形硕大、脖颈裸露的的秃鹫正蹲在高高的树顶等待腐尸从上游漂下来。经常有动物的死尸漂过,不过早已被一两只秃鹫占据,四周还围了很多扇翅低飞、盼着也能分一杯羹的乌鸦。看到水面上有腐尸,狗也会游过去,但如果实在找不着地方下口,他们也只好游回岸上悻悻地走开,再去寻找新的目标。桥上常常有火车咔嚓咔嚓地经过。桥对面的河水上游还坐落着一个城市。
    这是一个清静宜人的早晨,贫困、疾病、痛苦尚未露面。小溪上方的小桥摇摇欲坠;从那儿,这条浑浊的溪流汇入大河,据传,这条大河是条圣水河,每逢节庆日,男女老少都会来这里沐浴净身。河水虽然很凉,人们似乎并不介意。河岸旁有座寺庙,里面的主持发了不少不义财;丑陋登场了!

    这个男人蓄着胡须,戴着头巾,体形稍胖,是位经商者,生意好像做得很红火。他走路慢,思维慢,反应更慢,一句简单的话好几分钟才能理解。他说自己有专门的古鲁(指印度教等宗教的宗师或领袖)。因为顺路经过,他突然很想来和我谈谈对他来说的大事儿。
    他问我:“您为什么反对古鲁呢?我真是想不通。古鲁们懂的道理我一无所知。他们引导我、帮助我,告诉我该怎么做,免去了我很多麻烦和痛苦。他们就像黑暗中的灯光,照亮我前行的路。没有他们,我们就会迷失、困惑,无比痛苦。古鲁们告诉我不要来见您,告诫我不要接近质疑传统知识的人。他们说我若相信了其他人的话就等于亲手毁了他们精心为我修建的房子。可是我没管住自己,还是来了!”
    他顺从自己的心愿做事,显得很开心。
    古鲁有什么用呢?他知道的比你多吗?他知道什么?如果他说懂,实际那是不懂。再说,他们向你传授的并不是真理。超凡的心境是可以传授的吗?古鲁或许可以向你描述这种境界,激发你的兴趣和跃跃欲试想去拥有的渴望——但他们不可能把这种心境传授给你。在追求这种境界的道路上,你必须独自一人走下去,在途中必须独自体悟、独自学习。
    “但这也太难了,不是吗?”他说道,“有那些体验过真理的人相助,路会好走些。”
但他们会变成权威控制你。在他们看来,你所要做的就是追随、模仿和服从他们,并接受提供给你的形象和理论体系。这样一来,你就会失去主动性和直觉,而所走的也只是他们认为通向真理的路。但可惜的是,真理无路可循。
    他非常震惊,大呼道:“怎么可能?”
    人人都会受思想宣传及其所在社会的制约——每个宗教都称自己才是抵达真理的最佳途径,古鲁们也宣扬只有追随他们的方法、思想体系和冥想方式才能发现真理,信从他们的人难免会受到束缚和影响。如果注意观察,你会发现不同古鲁的门徒在彼此宽容时都带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但真正的宽容并不是以这种恩赐的态度而是以谦和的态度,接受彼此在政治、宗教和社会信仰上的分歧。人类创立了很多途径让不同的信仰者聊以安慰,世界也因此变得支离破碎。
    “照您的意思我是应该放弃对古鲁的信仰了?我应该抛弃他传授给我的一切知识吗?这样做我会迷失自己的。”
    不迷失怎么能去发现呢?我们都害怕迷失自己,害怕不确定,所以才去追随宗教、政治、社会领域内答应领我们去天堂的人。他们这么做,实际是促使我们产生恐惧心理,并让我们成了恐惧的囚徒。
    “我能一个人走下去吗?”他语气里透着怀疑。
    世上有这么多救世主、大师、古鲁、政治领袖以及哲学家,但没有一个人能让你免于不幸和矛盾。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追随他们呢?或许另辟蹊径你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但是,要独自一人对付所有这些问题,我能行吗?
    一旦你开始明白现在所追求的种种快乐的本质,并不再盲从他人的教导,你就不会再有丝毫怀疑。目前,你仍处在追求享乐的阶段。不是人生中一定不能享乐,但如果追求享乐是你人生的唯一目标,那你显然不会认真地对待这件事。
    “你让我觉得无助又无望。”
    你感觉无望是因为你两样都想要。你一方面想要严肃地对待生活,一方面想要尽享人世间的快乐。世间的享乐太渺小而卑微,于是你想无论如何自己得体会一下其他快乐,你称之为抵达“上帝”的快乐。这种心理轨迹一旦你自己领悟到了——不是在他人诱导下——你就会成为自己的学徒和宗师。这才是我要说的重点。当你成为老师,就成了自己的学生,化身为自己倡导的理念。
    “但是”,他说,“您就是古鲁。今天早晨您教给我很多道理。我相信您说的话。”
    我没传授你任何知识,一切都是你自己领悟的。领悟让你明晓道理。如果你非说有什么古鲁,那领悟可以说就是你的古鲁。想不想领悟你自己决定,没人能强迫你。但如果你抱着有所回报或害怕被惩罚的心态去领悟,这样的动机会让你无所领悟。要认清事实,你必须摆脱所有权威、传统、恐惧和狡辩的束缚。真理就在不远处;就在你观察现实之际。认清真我——在没有任何选择的意识下——就是所有找寻的源起和目标。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