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交流与同步-一个关于整体的观察角度

首先,我想先从以下的视频开始。
http://v.163.com/movie/2008/12/U/F/M7OVF94KE_M7OVFP1UF.html

接着,从”交流”这个角度切入,所谓交流可以说是某种情感或者理智上的同步现象(或者称为共鸣)。换言之,透过传统教育的方式,一个家庭/团体/社会/种族/国家/人类整体得以形成某种程度的交流,或者称为同步。这意味着某种效率的展现与实际的行为模式,甚至可以称为共通的思考模式。

那么!对于学习克的所有同学而言,如何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与”教诲”同步呢?我认为最根本且有效的方式便是对于”交流”的认知的深入了解。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若某人在另一个文化环境之的表现未曾达到公众的共同体验,这个人便没有”恻隐之心”,也就不被认同且不被允许加入这个团体。如此,交流将不会产生。必非此人不具有同情与慈悲的共鸣,只是不在”规范”之中。

克所陈述的内容着墨于人类整体的困境与转变之道,这说明了”所有人都有某种共通的心理机制与反应模式”。然而,当转变发生时,这种模式是否便从此消失了而成为另一种更加”进化”的生命的形态呢?当我们问这个问题时,显而易见地,我们错过了与克交流的可能性。毕竟,某位人士的进化是出于整体的分别中所达成的,也就说明了”自我”分别于整体而只能进行部分地交流与同步的现状。

当我静坐时,放松了思考与身体的急迫感,每一次的呼气与吸气将逐渐达到身体每个细胞的同步呼吸,此时,整个人将感受到无比的轻松与自在。若将这个同步放松,自然地与周遭的环境同步,便可以感受到周遭的鸟鸣与气候的变化。同样地,当我散布于林间,一阵风,飘落的叶,每个步伐的迈出与停止,无不是交流的契机,充满了生命。这试图说明”没有”才是真正交流的开始,而”有”只是某种程度上的同步而已。

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愚以为,这”法”包含着交流与同步的意义。所以,我必须从生活中去了解”人”是什么?这种交流的实际作法,也正是同步的开始。逐步地扩展到天地之间,星光与日月之外。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