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分別中的問題

本帖最后由 nickfor711 于 2010-4-15 05:28 编辑

近日与无名兄的对话,有所感悟。与大家诚心分享。已知就是局限,愿各位大德谨慎看待。

问题是怎么发生的呢?当人们处于观念的分别中,就会产生问题。观念的碰撞造成冲突与矛盾,而冲突与矛盾造成彼此的伤害与孤立。以下将就NICK(以下简称N)与无名(以下简称兄)两位的交流所体现的冲突来实际的谈。

1。思考的全然否定与时间的停止
"全然否定就是肯定的精髓"这句话成为全然否定思考的代表,事实上,就是肯定了"心理时间的停止"是完全存在的事实。
N认为这不是克的教诲,有克的教诲存在,就是思考的肯定而不是否定,心理的时间就不会停止。
兄认为这是克的教诲,只有当思考完全被否定了,心理时间的停止自然呈现。这最初的分别,也是冲突的起点。

2。理论与实际的分野
兄陈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异,就是思考与停止思考的差异。当理论存在,就是思考的存在,那事实必然不发生作用,时间必然不会停止。有理论的存在,实际的事实就不发生作用,时间就不会停止。两者是二元的存在。
N陈述了,理论就是已知,在实际生活中了解到已知就局限时,就是从已知中的解脱,事实自然发生作用,时间自然停止。理论与实际不是二分的存在。

3。诚实与失望
N与兄两人的诚实,却遇见彼此的否定,对于彼此无法交流与了解的事实,语言文字成为表达冲突的工具。至此,彼此失望于真实的不被了解,认为问题发生在对方的身上。两者皆认为真实是存在的,只有一个真相,不存在二法。彼此就没有交流的可能,只能孤立的存在。在分别中,发生了问题。

4。达成与孤立
N认为兄对于旁人思考的质疑就是追求自我的达成与有别于整体的孤立。
而兄认为N对于思考与理论的陈述,本身就是达成的过程而不自知,就是深处孤立的矛盾之中。两者错肩而过啊!

4。生命之河 - 意识
至此,生命是孤立的事实了,意识是分别的事实了。然而,N认为意识就是流动在生命之河中的水,就是生命本身,没有脱离生命而存在的意识,也没有脱离意识而存在的生命。河中的水虽然没有分别,水的遭遇却是截然不同。水没有固定的形状,随容器的外貌而呈现不同的现状,随环境的不同而有颜色/清浊/气味的分别。当两个遭遇不相同的水于生活中碰触时,比较就发生了,分别就是问题。只有当了解到已知就是局限,真实是不分彼此的,泾渭之分原是汇流的过程,而不是停止流动的事实。

事实上,真的有N与兄的分别差异吗?不过是环境的已知局限了彼此的汇流罢了。水只要有分别的存在事实,就无法进入流动的河之中。然而,水无法决定要停留在何处,只能时刻觉察真相的存在,于变化中体现相同的本质,了解环境的局限就是已知而已,没有克的意识,N与兄的意识的差别存在。因此,不存在N与兄于已知中共同存在的真理,只有彼此流动的事实是否被了解。

以上就是N的容器所形成的现状,不论是无我,无分别,都不过是已知的局限,不存在N能够透过语言文字传达的真实啊!

人间真道场 一心存妙有
若真世间情 菩提自性空

无论如何给彼此的交流所带来的分歧,冲突下着如何巧妙的结语。

那都无济于事。

因为已知,局限就横垣在那里。而思想的巧妙逃避,掩饰都不过是一场虚幻。

TOP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