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回复 16# 仔爸
我知道的部分,我就是思想;就是已知的部分表达出来的陈述,两者就是同一个.所以,任何控制思考的方式,就是达到控制我的反应与行为的方法."教育"在这方面发展出许多的程序与评鉴的方法.

对于"控制",我理解为"努力",或者说,是一种去除矛盾与冲突的过程,而这是十分耗费能量的过程.

TOP

“知识不能产生智慧,智慧却可以运用知识。让智慧觉醒,然后智慧会利用知识。”同理,思想是我的,我不只是只有思想,让我觉醒,然后我会利用我的思想。

TOP

回复 18# 仔爸
“知识不能产生智慧,智慧却可以运用知识。让智慧觉醒,然后智慧会利用知识。”

这句话在某方面,我也认为是如此。但是,我就是思考本身,这是个事实。如果我与思考是分开的,我就无法思考了。

知识不能产生智慧,是出于知识的静态事实。"智慧"是甚么?有任何方法能够得到吗?
所谓"前人的智慧"也不过是知识而已。这说明智慧并不是静态的存在,无法透过任何方法获得。

我就是思考,能够觉醒吗?或者,我能成为有智慧的吗?
这取决于"智慧"是甚么?然而,所有对于智慧的定义,都不过是知识而已。

TOP

我的思想

对楼主问题回复
我以前有段时间也是这样,要求过严格了后起了逆反心理,觉得一切都不顺了。我觉得这里一直有一个严重的误区,就是克似乎曾说“抛弃任何方法,仅仅是觉察”。
然后大家都说不用方法,结果一直觉察到自己思维混乱了。
我觉得这个没有方法是有问题的,或者说有前提的,你必须有能量,足够清醒,才能去觉察。在这中间,该如何生活还是如何生活,可以多看看克以外的东西,例如佛学,例如胡因梦和她介绍的国外一些学者。

起码我自己觉得最近看 净空法师讲《了凡四训》就很好。

TOP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