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欢迎关注中国夏山学校

夏山学校创始于一九二一年,校址在英格兰东萨佛郡的里斯敦村( Leiston, Suffolk ),离伦敦约有一百英里。

  夏山学校起初是一所实验学校,但今日的它已不是实验学校,而是一所革新的学校,充满了自由的活力。当初尼尔与妻子一起开办学校所持的共同理念,就是「创造一个不是让孩子们来适应学校,而是去适应孩子的学校」。快乐是生活的目的,衡量成功的标准,在于「工作愉快与生活积极」,因此学校应该使儿童学习如何去生活,而不只是知识的传授。

  夏山学校是一所让孩子们能真正自由生活的场所,完全舍弃训练、命令、要求、道德与宗教教育。尼尔主张孩子们的本性是善良的,而且聪明、实际,大人只需让孩子们依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照自己的能力去发展,也就是依自己的才能、志趣,想成为学者便去做学者,而适合当清道夫的,也可成为清道夫。夏山学校就是基于这种理念去教育学生,尼尔认为与其培育不快乐的学者不如培育快乐的清道夫。

  夏山的创校与办学精神

  1. 教育目标:在适应个别儿童的需要以培养其自动学习的能力。

  2. 课程与教材:教师布置学习情境,儿童的学习以个人的经验为基础,是一种个别化而富弹性的学习方式。

  3. 教与学的方法:采弹性课表与混龄编组的学级组织,学习的基本原则是自由、责任与信任,除了知识的学习外,强调情意教育,学生有机会决定自己的学习课程,负起安排与完成自己学习的责任。

  4. 学习的空间:学校建筑及使用概念之更新,学习的空间不再限于传统的教室,它的学习是走出教室之外,甚至学校之外。

  5. 教室管理:教室的管理以学生是否指向有意义学习为原则,因此学生可以在不妨害他人学习的前提下自由的走动或工作;校长尊重教师的人格与专业自由,教师可以自行从事实验工作,自行负责教学,并有权选择课程与教材。

  6. 师生关系:教师所扮演的角色,由传统权威中心、注入式教学到处于辅导的立场,因此教师必须对教室内外自我负责,必须自我学习与自我充实,提供学生学习的机会,由于教师的真诚、温暖与尊重,师生的关系相当密切。

  夏山学校的特点

  (一)学生年龄不拘

  尼尔时代的夏山学校的儿童入学年龄从五至十五岁均有,通常学生在十六岁左右离开校园。学生人数大致维持男生二十五名,女生二十名。

  孩子们依年龄分成三班,年纪最小的五至七岁为小班,八到十一岁为中班,最年长的十一到十五岁为大班。学生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斯堪地那维亚、英国等国家。

  (二)出席上课自由

  孩子们可以凭自己的意愿出席,不论缺课多久也不会受到责罚。但选课后不去上课就会被除名,其它学生有权利把他请出教室。虽然订有课程表,但那只是为教师准备的。

  班级通常是依孩子们的年龄分班,但有时也依孩子们的兴趣,而且不特别采用新的教学法,因为教学并不是很重要。

  从幼年即就读夏山学校的孩子,一开始就会乐于上课。但由其它学校转来的孩子,通常讨厌上课,他们会先到处玩耍、骑脚踏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这种情况有可能长达数个月。最长的纪录,是由一名从教会学校转来的女孩子所创下的,这位女孩缺课长达三年,平日无所事事地到处游荡。

  (三)建立学生的自信

  在现实社会中,学问并非是最主要的,自信才是重要的。

  (四)无正式的考试

  尼尔和其它老师都相当厌恶考试,甚至认为大学入学考试应受诅咒。但是夏山学校并非不教考试必要的科目,只要入学考试制度存在,就不得不授课,因而夏山的老师们也教授因应入学考试的科目。

  夏山没有正式的考试,而是以轻松谈话的方式测验学生。问题一点也不难,可以让孩子自由地写出答案。大致上新入学的孩子们较无法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头脑不好,而是长久处于传统、严肃的生活形态之下,无法写出富有变化的好答案来。

  由于是一种从游戏中学习的教学方式,所以孩子们都很认真学习。若老师因故无法再既定时间来教课,孩子们竟还会发出怨言。

  (五)舍去权威主义

  在夏山教师与孩子同样被尊重,同样拥有自己的尊严。教职员与儿童的伙食相同,也同样得遵守同一团体的规则,因为孩子们是绝对不会忍受教职员们拥有特权的。

  尼尔说:「孩子的本性必须受到应有的尊敬,而大人的干涉与指导,不过只是制造了顺从他们命令的机器人而已。强制孩子学音乐或学其它科目,除非把孩子变成没有意志,让孩子安于接受。大人只是为了因应社会需要把孩子培育成安于坐在办公桌,站在店里面售货,乘早班车上班以求不迟到等等机械式行动的人。简单地说社会就是由这许多胆怯的人-惧怕死亡、畏惧现况者所维持,然后大人再把这种现况传达给孩子,更甚者以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夏山学校的生活

  (一)学校活动自由多采

  1. 星期一晚上,孩子们往往拿着父母亲所给的零用钱到街上看电影,若星期四换新片,有钱的孩子大多又会跑去观看。

  2. 星期二晚上,教职员及年长的孩子大多到尼尔的房间聆听演讲。这时年幼的孩童(中低年级)分组阅读。

  3. 星期三晚上是跳舞的时间,播放的音乐是由许多乐曲中挑选出来的,孩子们都跳得很开心。

  4. 星期四晚上没有特别的节目,大孩子们都会到街上去看电影。

  5. 星期五安排有话剧的学习。

  6. 星期六晚上对学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夜晚,学校自治会的召开日,在此会议中,学生们讨论生活问题、学习问题及其它活动问题,从讨论中做成决议付诸实施,自治会后常会举办舞会,到了冬天则有话剧的表演。

  7. 星期日为影剧欣赏。

  (二)享有游戏的自由

  夏山为坚持学校的方针,常常遭遇一些难题,并允许学生以游玩代替读书。

  (三)不实行责罚

  在夏山学校,物质的消耗被视为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心理上的精力消耗也是无法避免,所以必须设法满足孩子的要求。夏山的任何教职员都不会乱发脾气,孩子们也一样,大家和乐地生活在一起。在被赋予自由、被认同的环境下生活的孩子不会为人憎恶,孩子们也不会故意惹老师生气而做出一些挑衅的事来。

  (四)消除憎恶心

  通常孩子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多少会表现出攻击欲。但在不自由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表现出更激烈的攻击欲,主要是要反击他们的憎恶。而夏山的孩子因未感受到来自大人的憎恶,所以不会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欲。学校中具有攻击性的孩子,大多是在家中得不到爱,且不被了解的孩子。

  自治会

  (一)自治会种类:

  分为两种,一是学生自治会,另一则是师生一起参予的自治会

  1. 学生自治会

  夏山的自治会是由一位年长的学生所主持,它的成员包括学校的学生及教职员、褓母、访客以及任何想听听或参加的人。自治的益处很多,除了它是一个真实的民主,所有规条都在公开的大会上决定外,还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演说能力的机会。在夏山,我们已经证明自治是行得通,而且效果极佳,一个学校的学生倘若不能自治,它就不能算是一所开放而进步的学校。

  自治会分成三个部分:议事、议程、会议。首先朗读议事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同学们在聚会之前草拟的,凡是同学们的牢骚、抱怨、不满或渴望得到的东西,都可以提出于议事之中。在议程中,学生们可以提出在这一周里的重要建议,并且把他们的名字给自治会的秘书处,这样他们就可以有发言的优先权。自治会通常在晚上七点开始,八点半结束。

  孩子们表现敏捷、中肯、切要的言辞。一般来说,会议的规定颇为严格,他们往往在周一或两周内,还会提出讨论。他们所提的事情大都颇富建设性,很少是关于个人利害的问题。每个问题在决议前,都会被仔细的讨论,连七岁孩子们也会不畏惧的站起来说明事情的原委,在夏山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

  2. 师生一起参与的自治会

  夏山学校是以民主形态进行自治的学校。全部的学校生活采团体方式,对于违反团体的行为处分,由周六晚上的学校自治会表决决定。教职员及儿童不论年龄大小,每人都拥有平等的一票权利。而尼尔的一票和七岁儿童的一票是完全一样的。

  有一次尼尔曾在集会中提议禁止十七岁以下的孩子抽烟。因为尼尔认为孩子们并不是真想抽烟,大多只是想学习大人的模样。针对尼尔这种论调的反对意见很多,投票的结果,尼尔的提议遭到否决。

  在尼尔的提议被否决后,有位十六岁的男孩提议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孩子抽烟,而这个提案却通过了。但是在下次的会议中,一名十二岁的男孩要求撤回这项新的禁令。

  (二)自治会的运作方式

  夏山的自治不只是制定规则而已,对团体每个分子应有的行为也加以讨论。就寝时间的规定在各学期初由投票决定,时间依年龄而有所不同。其次活动方面的问题,由运动委员决定。另有学期末的舞蹈委员、话剧委员都由选举产生。为了防止孩子们出校门后,做出有碍学校名誉的事,而特别设立了校外委员。

  通常伟反规则的人都会心甘情愿接受判决,但不服判决者可以提出申诉。这时议长在会议终了后会重新讨论,慎重地考虑从而调解。如此,可让孩子们知道不满判决时,每个人都有机会申诉、抗议。

  (三)自治会具有奖罚权力

  决议很少求助于大人的忠告,据尼尔表示,似乎只有一次征求过他的意见。三名女孩子侵入厨房偷吃食物,自治会决定处以罚金。当天晚上女孩子又重施故技,这次的处罚是禁止看电影。但是三名女孩不知悔改继续犯错,这时议长伤透脑筋,遂跑来找尼尔商量。

  「给这三人每人三便士以示褒扬。」尼尔建议说。

  「什么?这么做岂不鼓励全校的人都跑去偷食物。」

  「不会的,你不妨试试看。」尼尔说道。于是议长照着尼尔的建议去行,结果三名女孩中二名拒绝接受赏金,且三人同时发誓以后再也不犯。之后学校至少两个月内未再发生这种事件。

  (四)自治会存在的必要性

  在夏山,孩子们治理自己,对自己的权利争取到底。依尼尔的看法,每周一次的自治会比学校上一星期其它科目的课更具价值。孩子们在许多人面前能够叙述自己的见解,率直地侃侃而谈,所以孩子们大多具有良好的口才。

  由广泛的角度来说,自治对生长在自由风气下的孩子们的确非常重要。尼尔表示,他们所定的规则与其本质息息相关,而不只是单纯的表面工夫。他同时强调夏山的教育在于排除对人生无意义的虚伪外观,如同泥水匠被水泥弄污了衣服般的真实,让孩子们能配合时代进步的脉动,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下生长。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