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缺乏对所身处社会环境政治经济的洞察的学校,注定被边缘化。

缺乏对所身处社会环境政治经济的洞察的学校,注定被边缘化。

我从克里希那穆提这里得到的其实只是:
喂,你要自己亲身去观察世界,忘掉你自小以来所接受的教育和被人际关系压力所潜移默化造就的影响,放下那些思想、道理、伦理、道德、行为标准、规则、圣言、权威,去自己亲身,观察这个世界和人类怎么回事。

克里希那穆提是没有明确的讲过,政治权力和经济模式下,人的行为,群体的人下人心理认知行为发生的演化过程。
这个是我自身的观察,我自身基于对认识人类的好奇心一直以来不断的研究人类,受到克里希那穆提的启发,而观察到的。
《乌合之众》《单向度的人》中里说到的人类的弱点,克也是有说过的,如果能从克的教导中,获得真的洞察力的话。

基本上一般人类是受困于这个日常的政治权力和经济模式的大系统的。
这是人类的软弱。
人类基本上是集被害者和害人者,囚徒狱吏于一身的。

而要超越的话,则首先是要有洞察力洞察这一切,但是超越一般俗人的追求和软弱,培养人真实的洞察力,笼络人心,建立自身的组织能力,制约人的弱点,发挥人的潜力,使得自己处于科学探索的制高点,管理人的制高点,从而获得权力和利益的制高点,从而开始以实际的力量,颠覆改变这个社会。

这个世界人类的软弱,实际社会的权力和利益,决定要在这个世间做实际改变世界的事情,必须深入权力和利益。

权力者的腐化和大利益集团的腐化,乃是基于人类自身的缺乏洞察力和软弱所致。

很智慧很天真和真很傻很天真是不同的。

我看到书中有克对那些屈从环境人们的指责,基本上这种指责是没什么用的。
因为人们的软弱和实际政治权力的压力、社会关系的压力和实际经济生活的压力。
人们都是如此的软弱的。
肯定人类的软弱,但是要通过上层的睿智,来使得下层的人即便还是一样的弱点和愚蠢,也能好些。
好比一个企业组织,老板和高层如果有领导力,战略和管理做好,就算底下的人,怎么软弱,也会表现的好的多。
只是指责人们的软弱要人超越,这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太过艰难了,也太不切合实际社会的改变和颠覆了。

TOP

人的理性无法掌握整个世界的全貌,每个人都在寻求简单的法则来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却忽略了自身无法看见全貌的事实。

学校是社会的一个小单位,也是社会的缩影。我们同样无法掌握学校的全貌。

我们唯一能够知道的全貌,是存在于我们内心之中,自身打造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却不是真实存在的世界,只是真实全貌的一个碎片而已,就像是”地球为宇宙的中心”一般的存在着。

克说”You are the world”,只是说明这个颠倒梦想的存在,这个碎片想成为世界的事实与努力,如此地矛盾与痛苦着。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清楚地明白了,远离了颠倒梦想。同时,在一个名为学校的地方,真诚无私地,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老师与学生。

TOP

“知道”道理,
和自己去亲身发现“道理”,是两码事。

即便这个道理,是克里希那穆提说的,也是该忘掉,而去自己亲身探索世界的。

佛陀说他于燃灯佛那里于法实无所得,佛陀死前说自己讲法49年,于法实在没有说过一字。

我看到说金刚乘的行者,说吃下毒药也能化成好药。而小乘大乘行者则不行。
何也?
应为对金刚乘行者而言,不管在小乘行者看起来怎么是毒药,其实对他而言,只是启发他洞察世界的洞察力力,但是他却是不会僵化的无脑的遵守那个做法,所以,虽貌似毒药,却对他非但无伤,反而还能化成美丽的羽毛。
而小乘行者,因为无脑的遵守戒律美德好的做法,他的心智依然是愚蠢的,所以,相对而言,好点做法,比恶劣的做法,能使得他自己能更好些。

学校,相对而言,比社会真空简单多了。
可以选择合适的人进来,也吸引合适的人前来,但是社会,那些人,存在于社会里,却无法选择。
他们有自身的软弱,自身的资质低下,被社会环境所束缚,要他们一下子面对这些挑战,这实在是一下子给他们太高的挑战了,这太刁难他们了。
作为自己,作为领导者高层管理者,应该是使得自己能更有真实洞察力,能吸引和培养资质高的人,处于高层,这样子就使得组织能表现的更好些,他们就有更好的环境,能逐步成长,并且这个组织不忌讳任何的探索方向,只忌讳探索上的止步。

人是否能看清整个世界,不是拒绝去探索整个世界的理由。
不用貌似谦卑的认为自己认识的不够而怎么谦卑,而该是以开放的心灵,接受任何对世界的探索,尽力去理解一切。
其实这种谦卑,是自我压抑的逃避。

只有自身有真实的洞察力,才能深入这个世界的权力系统和经济模式里,逐步的颠覆改变世界。
而不是,见到某个圣人之后,觉得自己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而回去自身环境之后,则一切问题又回来了。

TOP

我想,有些话可以说清楚些。

您认为透过每个人的亲力亲为便能够改变这个世界,这显然是正确的方法。然而,这个方法确是不可行的,或者说是注定失败了。因为,每个人都只是活在自己认知的世界之中,这就是目前人类所表现出来自私自利的根源。我们不了解一件事,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与我们已知的并不完全相同。每个人心中所了解的部分,永远都只是思考从真实的小部分之中所发展出来的”世界”。

换言之,任何人提出的方法都只能是整顿自己内心世界的努力,而这将是徒劳无功的。毕竟,一个碎片是无法成为整体的事实。

所以,一个人若要免于恐惧,免于无知,免于盲目跟随,就必须认真地看看”自我的世界”的局限。

在面对心理问题时,学校不是教导人们如何去做,如何去解决问题,取而代之的是看清楚自己心理问题的根源。

不需要担心这个世界将会如何,没有一个人曾经真正改变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的变化只是每个人的认知差异所展现出来的成果而已。这个表相只能从内部去改变!

TOP

本帖最后由 沙迦 于 2013-3-19 23:13 编辑

我说我并不否认是需要人内心真正的觉悟,才能对世界做彻底的改变。
但是这在世俗是做不到的,因为这需要极高的资质和福报,能做到的人,都去了西天极乐世界。
留在这世间的人,都是资质差的。
这些资质差的人,更容易受环境和自身弱点所影响。

不否定自我觉悟的做法,
只是我说,不要仅仅局限于做这无量劫才能做到的事情,其实还有比觉悟更差的方式,但是却比这个世间那些更滥的做法,要好些的做法的。

我并不认为通过每个人的亲力亲为便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说的是人类的软弱和自我中心,使得人们更容易被环境所改变,被权力者上位者老板领导者高层管理者所塑造的环境,所改变。
虽然被改变的会表现的好些,虽然这种表现的好些,下层依然是无脑的受环境影响的变的好些,但并不否定,这种从上开始的改变的价值。
比环境不好,而变的更滥,要好多了。

即便下层盲目追随上层领导者,但是领导者却要求他们去做基础的训练和自我认识,训练他们的洞察真实的能力,公开的说他们精神上的奴性,和这些弱点容易被有心的领导者所利用,对于提升何种岗位职责权力地位的人的要求,则是公开的要求和分析属性,并分析这个职位所需要的能力和这个职位所做的事情不至于使得弱点的危害导致的严重,从而唤起组织系统性的理性,
(我说的是组织系统里的理性,也就是把这个组织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比如一般的企业组织,估算是30分,而这个好点的,估算是60分。虽然从微观上这个60分好点的组织里也许有人比那个30分的组织里的人更差,但整体而看,是要好多了。难道一个企业组织,做的比同行更好,不是什么值得称赞的事情么?虽然从要达到更高层面而言,自己是不太屑这些称赞。)
那么,就远远比,现在的上层的精神控制、对大众弱点的掩饰和合理化,利用道德伦理没得奴役人的做法,要好多了。

说实在,人的恐惧的屈从、盲目跟随、自欺欺人,上位者权力者领导者的对人性弱点的利用,占了很大因素。
这里有故意的利用,也有自己昏庸愚蠢,无脑的遵守习气,无意识的利用。

一般医院的腐败,管理混乱。
清君子们咒骂医院的腐败,但是自己却无力去管理一群人,只能和情趣相投的极少人合得来可以合作做点小事,既没本事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也没本事培养好的人,来做好这个医院,使得无需担忧人力缺乏而不得不招不好的人,软弱的找不好的人来解决问题。
更是无力管理一大群没什么选择的人,接手一个腐败的医院,逐步的进行变革,权力斗争和笼络人心,使得他们表现的更好。
五十步笑百步是可以的,是比原本更滥要好些吧。
更是无力扩张自己壮大,逐步的挤压一般医院的生存空间。

这是因为自身的愚蠢昏庸所致。

非要怎么就必须认真地看看”自我的世界”的局限
这是对世界和人类社会认知的偏执,自我心灵的狭隘。
是自我愚蠢之下,恐惧面对真实社会和人类,只好偏执的把握什么正确的道理,来逃避面对真实世界,会导致的自我难受和茫然罢了。
其实对这个“道理”,也是因为自身的逃避,而不会真正懂的。

人们是习惯于,拿权威圣言正确的道理,来逃避自身的弱点的。
这在根本上不是态度也不是意愿问题,而是自身的能力和境界问题。
人们在自身能力不足之下,就会执取于自己觉得懂的道理。
你这是,而一般俗人的软弱和屈从环境,也是。
心理特征和心智思维过程是一样的。

你在这里“推理”“正确的道理和做法”,
但是却对实际缺乏洞察力,你一开始,就偏离了实相。

说实在,你能不能把克里希那穆提的那些道理忘掉,
赤裸裸的自己去亲身观察一下世界?

知道道理,和自己亲身去发现道理,是两码事啊。
你脑子里的东西,扼杀了你的洞察力。
准确的讲是你自身的弱点,使得你完全歪曲了克的那些东西,当然也扼杀了你对真实世界的洞察力。
你看不见实际。

克所说的,是他的洞察。
你所重复的,是你的臆想和推理。
虽然貌似,实际完全两码事。

TOP

有些事确实只能自己去体会,去了解。

非常感谢您愿意拨冗与我聊聊,我知道的不多,或许您可以看看”论对话”这本书,对于您陈述的观点应该能够激发许多作法与应用层面。

TOP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