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关于读克注意事宜的简单探讨 [打印本页]

作者: 云翔    时间: 2013-3-24 08:55     标题: 关于读克注意事宜的简单探讨

小霸王:你说读克应该注意什么??
以你的心得体会说 。

云翔:
以我粗浅的感受来说,对自己诚实,虽然很多时候不是有意识的不诚实,二是要能看到克语言背后的意思;三对我而言是个困惑,即如何用功。
对第三点补充一下,我自己在读克的过程中经常反复,或者说看到克说的某些话语里面似乎隐含着什么东西,但当我想要挖掘出来的时候总感受到一种受挫。
小霸王:1、实事求是2、了解我们自身3、虽然克不推崇努力,但努力对于我们一般人是必须的 。知见对于入境之前有助于平息情绪  对于入境之后你还念念不忘那就会变成一种干扰 。
云翔:但靠知见平息和靠念佛平息似乎还是同样的。
小霸王:有希望必然会因为没有达成而失望  重要的是这背后还隐藏着什么你没有看到 。
云翔 :对,确实感觉还有没看到的。
云翔 :嗯,了解自己很重要, 最近看到牧羊人发的一篇帖子,看到这一段:
“但是如果你真正地关心如何摆脱所有心理上的依赖,如果你真的关心,那么你就不会去寻求某一个方法或某一个方式。然后你会问一个很不同的问题,不是吗?你会问你是否有能力处理它,也就是处理依赖的可能性。所以,这个问题不是如何摆脱依赖,而是,我有能力处理这整个问题吗?如果我有能力,那么我不再依靠任何人。只有当我说我不能的时候,我才会这样要求:请帮助我,告诉我一个方法。但是如果我有能力处理依赖的问题,那么我就不会要求别人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了。”

小霸王:异曲同工  但自己的正确见解 我是说如果真的正确  他将会有很大的实用性  而念佛只是一种手段  只得其形未得其神。
云翔:如果是知见的作用,毋宁说是看到了某些东西。
小霸王:你没看到  当你明白某些正见时会放下执着而进入宁静吗?这就是思想正见的作用。
云翔:看到了某些东西,或者就不起某些反应了。但停留在知见层次似乎只会越缠越厉害。
那么正见是指什么呢?
小霸王:那为什么只有用一段时间呢 ?或者说会继续纠结呢?
云翔:心态。回复到依据记忆反应的状态了。
小霸王:是因为你看的还很片面 。
云翔:或许是吧,这里不清晰。
小霸王:来我们现在说…正见。你说正见是什么?
云翔:我对正见所知很少。只是偶尔听别人提到。
小霸王:我不打断你  你说的回答记忆状态 值得讨论。你为什么会回到记忆依据记忆?
为了嘛??
云翔:似乎是惯性,为了解决问题。
小霸王:想想…
云翔:为了达到某种预期,比如宁静的状态。
小霸王:对想解决问题  但更确切的是想避免问题和抓取境界。
云翔:对!
小霸王:那这又会给你带来什么问题。
这是很值得思考的?很有用噢~
云翔:带来挫折感,类似瓶颈的感觉,意识聚焦在如何达到预期上。
小霸王:嗯 这时你会发现你的只见变为了束缚。
云翔:在心理时间上钻牛角尖儿。
对,而且看不到这些运作。
小霸王:所以你必须突破知见的限制。由知见放下知见。
云翔:首先在那种状态中能否看到发生了什么?
小霸王:嗯 ,一般人不容易看到。
云翔:为什么呢?你觉得是什么阻碍了?
小霸王:但是进入定境当下的人容易看到。
云翔:进入当下是什么我不清楚,我想了解的是我们被什么所阻碍,或者发生了什么阻碍看到。
小霸王:所以为此我们就得像那帮牛人说的得进入定境 才可看到  可是一般我们是没有定境的啊?
所以我们首先要颠覆那些牛人的做法方法 。  
云翔:
如果不够清晰就先停下来,但是先预想谁能看到,似乎也是在构造意象。
小霸王:最后在进入牛人的境界 。因为如果我们不想后知后觉 这境界是不可或缺的。
云翔:我们不是替哪个牛人去看,也不是他们的附庸, 不在这时候了解自己,更待何时。
云翔:还记得刚才说依赖那段吗,里面确实有可挖的东西的。
小霸王:但是更重要的 更亟待解决的 你是说的阻碍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不应 意淫想着进入当下  而是了解什么阻碍了我们进入当下。
云翔:嗯,了解发生了什么。
个人的理解是聚焦于目标就看不到问题了。心理处于紧张状态,其余信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小霸王:了解正在发生的为什么阻碍我们进入当下  更重要。
云翔:对我而言没有进入当下这个说法,进入暗示了时间感,你在当下,或者不在。
是的,看到阻碍是什么。
小霸王:嗯,不错 。
当你依附思想时只会导致控制  这一点要明了  当然不只如此。回聊,开心。




欢迎光临 克里希那穆提教育论坛 (http://j-krishnamurti.org.cn/)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