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聆听

(响应豁达的建议和2503之前已经做过的类似工作,开了这个主题资料子版块,欢迎大家把克氏教诲做一下按主题的分类归结。)

欢迎2503把之前的聆听帖整理一下先贴上来。
Being nobody, going nowhere.

说说克说的"停止思考(时间终止)与聆听"的关系.  
    有一天早上,克非常热切地表达了一种觉知和挑战的方式.这个方式来自于超越心智,脑子和记忆的状态. 请看克关于聆听的教诲:
    1.只有在深刻的聆听中,才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中,意识和它的活动都停止了.在这个状态中的观察是完整而不分裂的,没有任何思想活动,它是超越人类所有种族记忆和铸型的.
    2.如果脑子只是聆听而不记录,那种感觉就像不停地有东西灌进脑子里.
    3.你们对"完整的洞见就在当下"这句话有什摸意见?准备工夫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你们问:我该怎摸办?下一个指示是什摸?我的回答一定是聆听.你们有没有正确地聆听这一句话?时间,准备工夫以及整个演化的过程都是没有必要的.能正确地聆听,你就有了完整的觉察.
    4.你能否像土壤接受种子那样倾听,看看头脑能否是自由的和空的?
    5.只有当头脑宁静了,当头脑不即刻地反应,在你的反应说话之间有了一个间隔时,这时你才能够倾听.此时在这个间隔中,存在着一种安静,存在着一种宁静,唯独在这个宁静中存在着一种理解,它不是理性的认识.如果在所说的话你对所说的话的反应之间有一个空隙,那摸就在这个间隔中,无论你是否无限期地延长了它,延长了一段时间,或者几秒钟---在这个间隔中,如果你观察的话,清晰度就会出现.这个间隔新大脑的.即刻的反应旧大脑的,而旧大脑在其自身的传统的,认同的,反应的,兽性的感觉上来发挥作用.当其中存在着一个中止时,当反应被延缓时,当存在着一个间隔时,此时你将会发现新的大脑起作用了,这也只有新的大脑而不是旧的大脑才能够了解的.
    6.只有当你不带观念,不带思想的地倾听,你才能直接接触,在这种接触中,你才会了解他讲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根本没有必要去讨论.
    7.要倾听,就必须要有一种内在的宁静,一份从欲求的紧张中摆脱出来的自由和放松的注意力,只有这种警觉而又被动的状态才能听见超越语言判断的内容.
    8.我以为---或者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事实---如果一个人用全部身心,饱满的精神,充沛的活力来倾听,那摸倾听本身就是解脱的因素,遗憾的是你从来没有真正地倾听过,因为你从来没有学过倾听.
    9.你是否曾非常安静地坐着,不把注意力集中在任何事物上,也不努力去集中思想,内心非常的宁静,确确实实地寂静过吗?这时你会听到一切,不是吗?你听到了远处的声音,也听到近处的喧闹,更靠近的嘈杂以及身边的声音---这意味着你确实在倾听一切,你的头脑没有被限制在一个狭小的通道里.
    如果你能以这样的方式放松而毫无紧张地倾听,那就会发现你内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这是一种不期而至,不请自到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蕴涵着非常的美丽和深刻的洞察力.
    10."换句话说,要想接触那个背景,第一件事就是要静下来聆听。”——《超越时空》69页
    11.通过深入的聆听,二元对立便停止了,于是通往心智与大自然的那扇门就打开了.心智的品质,觉察力和空间也就跟着改变了.(克传,457页)
    12."我们要作为两个有宗教精神的人那样去讨论时间与对话。宗教的意思是脱离所有的传统、所有的权威、所有的体系。在这样的对话中,有提问与回答,而回答会引起进一步的提问;于是问题会一直继续下去。在这样的对话中,有一种聆听的状态,在其中两个人都消失了,只有问题还在"--克里希那穆提
13.克:"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全心全意地聆听,脑子就不会再陷入任何巢臼"(超越时空)

    14.普: 克里希那吉曾说过“用心聆听”这回事,我想探讨一下这个主题。

  克:那么就让我们掌握两点来讨论:一是用耳朵听,二是用心听。
     ……


   克:好,那么什么是听的艺术?什么是用心去听?若你不用心听,就失去听的意义了。若你很开心、很专注而又带有情感地听,彼此间就会形成深刻的沟通。即透过听的感官在听,对不对?


  普:充分地听。

  克:你们能不能这样听?我们能不能对自己不喜欢的人、认为愚蠢的人也同样地听。如果你们能有这么深的情感,语言就不重要了。让我们继续。

  假设我没有偏见、没有结论,我十分注意地听某人说话。这个人因为对我有某种印象,所以他来找我时就已戴上了面具。于是我首先要求他把面具拿掉。除非他主动要求和我沟通,否则我不愿意窥探那面具后的真相。接着他就倾诉了许多人类共同的烦恼。他也许表达不佳,甚至有些愚蠢,但是他和其他男男女女一样都在受苦,所以仍然十分关切地聆听。

  他说的一切其实就是人类历史。我不但要听他所说的话,并且要深入背后的真相。如果他表达得很肤浅,我们就先肤浅的听,然后再往深处推进。等到愈来愈深以后,他表达的就是共通的人性。因此他和我之间,其实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普:这种聆听的源头是什么?

  克:就是慈悲心。那么慈悲心到底是什么?弗莱兹说过,慈悲心属于未知的领域。我们如何才能拥有那不可思议的智慧,也就是慈悲心呢?

  弗:慈悲心不在思想的领域之内,因此我永远也无法找到它。

  克: 它是无法找到的,你必须不断地深入推进,就像一个钻孔机一样。


                                                                                             ——《般若之旅》

    15.克;'你有没有全心全意地注意过某样东西?你现在对眼前这名讲者的话语,有没有真的在注意听?还是,你正抱着比较之心在听,看看他说的话和你以前所吸收的知识是否相应?你是不是在根据自己的认知、自己的倾向和偏好,在诠释这名讲者的话语?如果是的话,那就不叫全心全意地听了,不是吗?如果你真的以你的全身、全副神经系统、你的眼、耳、心以及整个生命在倾听的话,你的自我中心感就不见了,剩下的只有那份注意力了全心全意地倾听便是彻底的宁静。"<点亮自性之光>

    16.克:"请听听这些话语的内涵吧!因为很不幸的,没有人会告诉你们这些事。如果你能全心全意地听,那听的本身便是一件最神奇的事。在全心全意的倾听之中是没有边界感的,因此也就没有特定的方向了。这时存在的只有全观,当全观出现时,你我之分就不见了二元对立也消失了,观者与所观之物的界分因此而消融。如果心只是朝着某个特定的方向思考,这种状态是不可能出现的。"。"<点亮自性之光>

TOP

这是克在一个讲话的结尾说的话:

    Now you have listened to this, perhaps in different ways, and different explanations on different occasions, and you are gathered here again, and you have listened this morning to a very clear explanation, which is not analysis, and are you free of fear? That is the test. If you are still carrying on, you say, "I am afraid of..." - you know, all the rest of that business, then you haven't really listened.

现在你听完了这番话,可能你以不同方式,在不同的场合听过不同的解释,然后又聚集到这儿,你今天上午又听了一番很清楚的解释,这解释不是分析,那么,你摆脱恐惧了吗?这就是检验你是否真的听了,是否听进去了的标志。如果你还是一如既往,说着“我恐怕...”-你知道所有这些东西,那么你就没有真的在听。

摘自SAANEN 5TH PUBLIC TALK 17TH JULY 1979
Being nobody, going nowhere.

TOP

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